科研成果

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子图书出版成为图书出版业的新趋势,而数字版权保护则是电子图书出版的关键,计算机所在2000年与方正集团联合开始研究面向电子书、电子报、电子杂志等平面出版物的DRM技术,并以DRM技术为核心研制成功了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包括了电子图书授权控制、交易可靠计数、流式版面处理等一系列创新的自主核心技术和产品,形成了一套可面向出版社、发行商、电子书店、图书馆、移动设备厂商、读者等电子图书产业链的各个角色的系统的电子图书数字出版与版权保护解决方案,实现了完整的电子图书数字出版应用技术及电子图书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版权保护。

2008年10月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系统“是电子图书出版发行领域实用的、功能齐全的系统,代表了目前我国电子图书出版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水平及成果,其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电子图书出版和应用的技术完整性、跨主流平台阅读技术、电子图书DRM控制技术的方便性和适应性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该系统已应用于全国87%以上出版社、多家国外出版社、海内外4100多家图书馆,创造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出版社创造了新的盈利方式,促进了出版社的技术改造,为开拓引领全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 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温家宝总理向剑桥大学赠送基于该系统的“中华数字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