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告别磁带,迈向数字化节目播出时代—数字化视音频控制技术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电视节目一直采用传统的录像机和手工操作的方式进行播出,操作繁琐、复杂,安全性很差,劳动强度大。随着数字视音频的处理技术与存储控制技术的发展,电视节目的播出技术由模拟向数字过渡,数字化视音频播出控制技术成为关键。

计算机所从1996 年开始与方正集团合作开展与数字播控相关的技术研发,针对电视节目播出受众面广,对播出控制系统稳定性、准确性要求极高的特点,经过近十年的研发,成功研制了高可靠和实时容错技术、基于可靠时钟模型的零帧精确控制技术、系统协同控制与纠错技术、智能监控与节目调度技术等一系列数字化音视频控制技术,实现了面向电视台播出工作流程的网络化、数字化的多频道大型播出控制和总控监控系统,大量应用于各类视频播出机构,超过70%的省级及以上电视台应用了该系统,使电视台播出工作效率提高了5 倍、播出故障率降低了90%以上,推动了我国电视播出从模拟到数字的变革,创造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2006年教育部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系统的时钟控制模型、数字视频播出性能保障、远程节目审片等播控技术方面有创新。该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外同类系统的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已经取得很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数字化音视频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


模拟播出机房

数字播出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