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电子出版技术

约公元1048年,北宋人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是印刷技术的一次伟大革命,此后一直到二十世纪70年代,因中国文字比西方文字字符多、字形复杂,当时的计算机技术尚不能处理汉字,中国仍然采用铅排铅印的活字印刷工艺进行出版印刷,能源消耗大,劳动强度高,效率低下,污染严重。

1974年8月,我国设立了“汉字信息处理工程”(748工程),1975年,计算机所承担了其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子项目的研制任务,在王选教授的带领下,攻克了汉字信息存储和输出等技术难关,开创性地研制成功当时国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技术,并形成中文电子出版系统推向市场,国内99%的报社和90%以上的书刊(黑白)印刷厂采用,掀起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创造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后,王选教授又相继提出并领导研制出远程传版技术、彩色激光照排系统、新闻采编流程管理系统、直接制版技术等先进成果,并得到广泛应用,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新的技术革新,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并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上述成果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奖。王选教授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20多项重大奖项。

 

1979年7月,计算机所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成功输出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

 

 

1980年9月,原理样机成功拍出第一本样书《伍豪之剑》。

 

 

我国早期印刷厂,铅排车间的排字女工在拣字。

 

 

1987年5月,《经济日报》率先采用王选教授为首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在全国报社中首家告别“铅与火”。

 

 

十大科技成就奖获奖证书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