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

王选教授(1937-2006),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主要创建者,历任副所长、所长、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王选教授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1995),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1985、1995),并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特等奖。王选一生也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陈嘉庚技术科学奖、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个人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二十多项重大成果和荣誉。

 

2002年2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向王选颁发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975年开始,王选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决策跨越当时日本流行的光机式二代机和欧美流行的阴极射线管式三代机阶段,开创性地研制当时国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针对汉字印刷的特点和难点,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出相应的专用芯片,在世界上首次使用控制信息(参数)描述笔划特性,获一项欧洲专利和八项中国专利,并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2007年入选“首届全国杰出发明专利创新展”。

 

 

1995年11月,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干事长巴德兰为王选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

 

 

1986年,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1989年,获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

 

 

1991年,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