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随着激光照排技术的发展,中国印刷业彻底告别了活字排版的“铅与火”,汉字进入计算机信息处理时代,字体设计、字模生产通过计算机进行处理,以前为铅字印刷服务的字模厂、字体设计室先后关闭,大量字体研究和设计人员流失,造成了汉字精品字体种类贫乏,且字形规范性不强的问题。

为了发挥北京大学和控股的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在字体设计和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字库制作技术,推动社会用字的规范化,满足各种媒体特别是印刷出版物丰富多样的用字需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北京大学决定共同创建“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研发基地,中心设在北京大学,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大学共同监管,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承担技术研发工作。

中心的宗旨是对中国文字(包括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进行字体研究、设计和制作,不断地向社会推出符合文字规范的、优美的新字体,以满足社会需求,并推动社会用字的规范化。

中心的任务主要包括

1.开展中国文字的字体研究、设计及字库制作工作;

2.开展中国文字字体字形的规范研究以及新字体的示范、宣传与推广工作;

3.开展与字体设计、字库制作相关的字体技术研发工作。

中心设计字体展示

组织结构

中心实行专家工作委员会指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聘请了文字专家、语言学家、书法家、字体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等业内专家为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指导中心开展工作。

一. 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

顾问: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研究员 傅永和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 肖建国 
主任: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汤帜 
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宁
中国书法家协会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 叶培贵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 王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赵健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 詹炳宏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韩绪
字体设计专家 倪初万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李少波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张俊松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 连宙辉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体技术总监 陈恳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体设计总监 汪文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业务部总经理 张建国

二. 中心主任:郭宗明
三. 中心研究室

1.字形计算技术研究室:主任 连宙辉 
2.字库应用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陈恳 
3.字体设计研究室:主任 汪文

中心成果

“宋仿楷黑”标准字形的设计

为了规范中文字形,并向社会推广规范汉字,教育部专门立项对常用的“宋仿楷黑”等印刷字体制定其字形标准,中心承担了《规范汉字表》中“书宋”体字库的设计,配合《规范汉字表》的制订、发布。

中国通用音标符号集字库、输入法的研制

教育部、国家语委将公布语言文字规范“中国通用音标符号集”,为了使其得到切实可行的应用,中心研制“中国通用音标符号集”的字库、输入法,以满足学者、研究单位的需要。

民族文常用字体的规范化设计

随着民族地区信息化的发展,各族人民对本民族字体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民族文常用字体的字形规范,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心着重研究民族文常用字体字形设计与规范,目前主要包括蒙文、藏文、维哈柯文和彝文,对字库中的每一个字形,从它的外形、重心、结构、大小字显示效果、整体排版效果、与中英文的混排等各个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基于汉字构形的自动拼字技术

中心根据汉字的结构特点,提取出笔画部件库,用部件自动组成汉字。设计新字体时,只需要设计600个基本字,就可以拼出GB2312或GBK字库。

TrueType字库压缩技术

中心研制的TrueType压缩字库,采用部件数据共用的方法大大降低了字库的数据量,同时采用Hint技术提高小字显示精度,这种字库的数据量只有同类普通字库的20%左右,并且小字号的显示精度很高,非常适合在嵌入式系统中应用。

联系方式

联系人:鞠莉 
电 话:010-825296552
传 真:010-62754532 
E-mail:jul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