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铭牌落户中华世纪坛

2019年9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曾摘得“2018年经典设计奖”殊荣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项目在现场举行了揭牌及镶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秘书长王军,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斯曼(David Grossman),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教授郭宗明,北京国际设计周战略合作伙伴、北汽新能源ARCFOX副总经理俞晨共同为“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揭牌,之后在现场国内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铭牌被镶嵌在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特设区位,载入史册。

“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项目铭牌

“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是北京大学王选教授带领团队自1975年开始研制的项目,该项目攻克了当时汉字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输出等世界性难关,取得了多项欧洲和中国发明专利,设计并研制成功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以此技术为核心研制的电子出版系统占领了国内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国内报业99%、海外华文报业90%的市场。该项目被誉为“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术的第二次革命”,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为中国印刷设计开辟了创新之路,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成为自主创新和运用高新技术设计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

不久前,央视《新闻联播》就“第一个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系统”对该项目进行了报道,细数了该项目对我国印刷行业乃至日后计算机行业的发展成就,并高度赞誉王选、陈堃銶团队所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所引领的跨时代影响。

附:北京国际设计周

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经中央批准在京举办的国家级大型年度文化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城市创意活动。

“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大奖”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此前,中国高铁、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青藏铁路、红旗渠等重大项目获得了这一殊荣。此次开幕式还揭晓了2019年服务设计奖、传统工艺设计奖、经典设计奖的奖项归属。2019年获得经典设计奖的为“神舟五号”飞船。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