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召开教师大会研讨王选精神 规划未来发展

在当前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22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并致辞。郝平在命名仪式上指出:“学校做出这一决定,一方面是为纪念王选院士,更重要的是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把计算机研究所建设发展好。”为贯彻学校要求,24日,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以下简称王选所)召开教师大会,认真学习命名仪式上领导和嘉宾讲话,研讨王选精神的内涵精髓,规划王选所未来发展方略。会议由王选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叶志远主持,陈堃銶教授应邀出席。

大会现场

叶志远带领大家学习了韩启德、郝平、刘晓凯等的讲话。韩启德指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之所以诞生在北京大学,是与北大的文化分不开的,值得深入研究,把经验更好地总结传承下去。希望王选所和北大师生一道,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出更多根本性、原创性的成果”。郝平对王选所继续深入学习和发扬王选院士的奋斗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充分利用全校资源,多学科、多领域拓展学生的研究视野和方法。二是进一步弘扬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帮助学校建设好信息建设和人工智能学科;要围绕重大课题,组建长期的平台式、团队式项目,争取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三是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并积极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源和渠道,争取产出更多能够推动产业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刘晓凯对王选所命名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王选院士对我国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彪炳史册,北京大学以王选院士的名字为计算机所命名实至名归。”他从行业角度,希望王选所“抢抓科技制高点,依靠大平台、精干团队、立足大格局、培育大项目,为出版印刷业乃至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我国早日建成印刷强国助力赋能”。

大家认为,韩启德、郝平、刘晓凯等的讲话,一方面对王选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和总结,对王选所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对王选所的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

肖建国结合亲身感受,总结了王选精神的三个内涵。第一是持续创新,“标准是顶天立地,技术水平要领先,还要有市场价值,当年王老师让我和团队做文图合一的大屏幕组版系统、彩色出版系统,都是国内别人没做过的领先技术,并且实现了大规模应用。包括告别报纸传真机、告别纸与笔、告别胶片等,都是持续创新的成果”。二是面对挑战,持之以恒。创新很难,认准目标,就要咬着牙走下去,只有坚韧不拨,才能取得成功。三是淡泊名利,“王老师常用的名片上只写教授,他不在意职务、头衔这些。当然现在环境变了,但一个人还是要有精神的,王老师当年就是一门心思做科研、应用,才做出了后来的成就”。

所长郭宗明谈了对王选精神的几点体会。一个是团队精神,“王选老师带领整个团队协同攻关,才取得了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这也是王老师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二是成果应用,坚持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市场中去,经受市场检验。这也是王选所的一大特色,应该继承和发扬光大。三是培育人才。“王老师爱才如命,对年轻人倾注了大量心血,而且非常善于激励他们的科研激情”,这一点尤其值得导师们学习。

对于王选所今后的发展规划,大家集思广义,认为既要发挥既有优势,又要弥补短板和不足。一是继续创造有利于年轻人才发展的良好公平环境,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复合知识背景、又在特定专业方向钻研精深的学生;鼓励和推动学生增强市场研发能力。二是以媒体大数据和知识智能服务为重点建设领域,聚集智能媒体技术的研发,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服务国家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信息建设和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三是整合研究所资源,组建长期的平台式、团队式、交叉融合的大项目,集成开发重大科研成果。四是建立专门的产学研发展机制,积极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源和渠道,做好核心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

陈堃銶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王选说过,应用性的科技成果一定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能对社会有实际贡献。现在研究所有很多技术储备,要想办法综合起来,而且一定要快,要抓住时机。王选搞学问有16个字——‘选准方向,依靠团队,狂热探索,锲而不舍’。从1976年成立748工程会战组到现在,研究所有42年的历史了,我们这个队伍可以总结为四个字:‘创新、气正’,希望能够永远保持下去,再创辉煌。”

会议结束后,王选所向全体教师下发了郝平讲话,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班子成员立即召开所务会,初步决定从各部门抽调力量,组建专门部门,由班子成员专人负责,统筹研究所大项目、大工程的申报、组织、协调、开发等工作,使大家提出的意见落实、见到成效。

编辑:麦洛 | 责编:白杨

转载:北大新闻网 2019/10/28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