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文档智能团队在AAAI 2024-全球大模型数学解题竞赛获佳绩

近日,国际人工智能顶会AAAI 2024 Global Competition on Math Problem Solving and Reasoning(全球大模型数学解题竞赛)落下帷幕,共有中文组51支队伍,英文组72支队伍参与角逐。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文档智能课题组联合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机器证明团队组成的CPDP-ICST团队,荣获大赛总排榜的冠军(中文赛道)和季军(英文赛道)。

AAAI(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术组织,其主办的比赛和会议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AI研究者和实践者,旨在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进步。AAAI 2024 Global Competition on Math Problem Solving and Reasoning(全球大模型数学解题竞赛),旨在测试与优化大模型的数学推理能力,覆盖了从基础算术到高级数论等各类数学问题,是检验人工智能综合解题能力的重要平台。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牵头的CPDP-ICST团队在本次竞赛中展现了其在数据处理、模型设计以及推理路径探索方面的领先技术。团队采用了多维度模型融合策略,针对不同的数学问题设计了特定的推理模型,实现了高精度的问题求解方法。此外,团队针对大语言模型在数学推理中出现的推理幻觉问题,设计了代码辅助解答策略和模型自检验策略,有效提升了模型解答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汤帜研究员和高良才副教授的文档智能课题组,多年来深耕数学文档版面理解、公式识别与数学内容理解、数学问题建模与推理等领域,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信息检索等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专利授权与软著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大模型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6个项目资助支持,为大模型时代数学文档处理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