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机器人探索式三维重建与感知

演讲者: 徐凯 副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

时间:2018-10-12 15:30-17:0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所大楼102会议室

摘要: 视觉感知是机器人探索、感知和理解未知环境的最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三维传感设备的飞速发展和三维几何数据的迅速膨胀,三维图形学正与视觉技术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基于三维几何的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对未知环境的三维感知和立体交互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本次报告针对室内机器人对未知环境的探索与感知,围绕自主三维几何扫描与重建和在线三维场景分析与理解,汇报我们小组最近的若干工作。其中包括方向场引导的未知场景自动三维重建,基于主动交互的场景分割,基于三维注意机制的主动物体识别,以及对象语义感知引导下的未知场景导航与重建。最后,简要介绍我们最新进展——多机器人室内场景协同三维重建

个人简历: 徐凯,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2011年于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分析与建模、基于三维几何的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自主三维感知等。发表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论文21篇(第一作者10篇)。担任Computer Graphics Forum、Computers and Graphics和The Visual Computer等图形学重要国际期刊的编委。担任CAD/Graphics 2017、ICVRV 2017和GDC 2016等国际国内会议的论文共同主席。担任SIGGRAPH Asia、PG、SGP等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湖湘青年英才”等奖励。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