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分析简介

演讲者: 段楠 (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2018-12-11 15:30-16:3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所大楼106会议室

讲座摘要:语义分析(Semantic Parsing)旨在将自然语言句子转化为机器可以理解和执行的结构化语义表示。该任务是诸多NLP应用的核心模块,例如对话系统、自动问答和搜索引擎等。在本报告中,我们将简要回顾语义分析的背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语义分析的两类典型方法:基于文法的方法和基于神经网络的方法。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MSRA在语义分析研究上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基于表格的语义分析、对话式语义分析和多模态语义分析等。最后,通过总结近期NLP发展的若干趋势,和大家分享我们对未来工作的一些观点。

段楠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自然语言计算组主管研究员,主要从事包括智能问答、语义理解、对话系统和网络搜索等在内的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研究,在ACL、EMNLP、COLING、AAAI、IJCAI、CVPR、KDD、NIPS等国际会议中发表论文40余篇。其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微软核心人工智能产品中,包括必应搜索、Cortana语音助手和微软小冰等。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