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数据库产品发展趋势与技术挑战——以PolarDB为例

时间:3月31日(周三)上午10:00-12:00

地点:王选所106报告厅

演讲者:程训焘博士(阿里云PolarDB存储引擎团队技术专家)

题目:云原生数据库产品发展趋势与技术挑战——以PolarDB为例

摘要:PolarDB是阿里云自研的全球领先的云原生数据库,多年来服务于淘宝、天猫、钉钉等阿里巴巴核心业务和米哈游、猿辅导等阿里云重要客户。近年来,PolarDB内核研发团队在数据库和存储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SIGMOD、VLDB、USENIX FAST上连续发表了多篇论文。本报告将主要介绍(1)云原生数据库产品的发展趋势、技术演变过程、应用特点与市场需求;(2)PolarDB团队近期在云原生数据库架构、智能数据库、计算型存储、非易失内存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演讲者简介:程训焘博士,阿里云PolarDB存储引擎团队技术专家,受杭州市未来科技城“顶尖人才”计划资助,主要从事PolarDB X-Engine存储引擎和HTAP执行器内核研发,研究兴趣包括列式内存存储、并行计算、计算下推、内存数据结构等,在SIGMOD、VLDB、FAST等国际学术会议上有多篇论文发表。他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阿里云数据库团队,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