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

时间:2015年7月17日(周五)上午9:00-10:00

地点: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106会议室

报告题目: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

报告人:徐常胜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摘要:社会多媒体的两个基本要素是多媒体和用户,社会多媒体计算扮演着连接多媒体内容和用户需求的角色,对应的两个主要研究问题是多媒体内容理解和用户需求分析。

本报告首先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1)用户是基本的信息采集单元。Web 2.0背景下,用户已经从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信息的主动贡献者。海量的用户贡献数据(User-Generated Content,UGC)为多媒体内容理解提供了廉价的标注样本。(2)用户是最终的信息服务对象。社会媒体时代的信息服务需要“以人为本”,分析用户兴趣、理解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信息服务的主要目的。接下来具体介绍围绕这一计算框架下的研究工作实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2)基于网络行为的用户建模;(3)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4)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最后,给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发展,计算模式将从以设备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将成为社会多媒体的基本计算单元

简历: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新加坡数字媒体研究院执行院长,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和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也是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演讲者(ACM Distinguished Speaker)。担任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和“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以及“ACM/Springer Multimedia Systems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media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和“Journal of Multimedia”编委(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担任过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2009 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程序委员会主席和2010年全国多媒体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过多个知名多媒体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成员。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IEEE和ACM汇刊论文59篇,获得发明专利30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和科技部973项目会评专家,获得过首届CCF青年科学家奖,2012/2013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2年“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和2008年“ACM/Springer Multimedia Systems Journal”最佳编委奖,2004年新加坡陈嘉庚发明银奖。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