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奋发有为 -计算机所支部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和卢沟桥专题活动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增强广大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感,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于2015年10月29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积极分子,举行了一次专题组织活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

大家首先来到坐落于北京丰台区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庄严宏伟的纪念馆前合影留念。然后拾级而上,步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反映中国军民组成抗战铜墙铁壁的大型雕塑群像,气势磅礴,巍峨肃穆。往前行,墙上醒目镌刻的“抗战精神”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精辟的概括总结,一下子把大家带回那段难忘的历史年代。

馆内参观

馆内参观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两万余件(套)为展示内容,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大家仔细观看着丰富珍贵的史料,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年代,重温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抗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英勇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对中国人民在残酷战争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暴、舍身救国的抗战精神有了更加形象深刻的体会。

接着,大家来到卢沟桥景区。卢沟桥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也是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

卢沟桥夕照

如今,历史的伤痕已经淡去,“卢沟晓月”作为燕京八景之一,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卢沟桥最著名的是桥上的石狮:桥身的石雕护栏上共有望柱281根,望柱上雕有大小不等、姿态各异、数之不尽的石狮子500余个,雌的戏小狮,雄的弄绣球;有的大狮子身上,雕刻了许多小狮,最小的只有几厘米长,有的只露半个头、一张嘴。因此有“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的民间歇后语。秋阳和煦,天高云淡,大家欣赏着,感慨着,仔细查看就会发现,望柱上当年日军的弹痕犹斑斑可见,提醒着人们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的存在。

参观卢沟桥

参观活动在满目夕阳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组织得十分有意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前辈流血牺牲换来的,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珍惜和平、居安思危。作为一名计算机研究所的党员,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为北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直属党支部)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