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计算机所彭宇新团队再获TRECVID2016国际评测2项第一名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权威国际评测TRECVID中,北大计算机所彭宇新教授带领的多媒体信息处理团队(PKU_ICST),参加了视频搜索比赛(Instance Search,简称INS)的全部2项评测:自动搜索和交互式搜索,均获得第一名。这是该团队自2009年连续多年参加TRECVID获得多项第一名后,再次获得的优异成绩。TRECVID 2016的Instance Search比赛的报名参赛队伍共有30支。

TRECVID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举办,是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全球视频内容分析比赛,得到了包括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内的美国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从2001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Instance Search比赛内容是如何在图片查询条件下搜索语义相关的视频,要求计算机从人类语义的角度搜索语义相关的视频,是计算机“语义鸿沟”的关键问题,也是下一代多媒体搜索引擎研究的关键技术。TRECVID 2016的Instance Search比赛数据集是BBC的464小时视频内容,有47万多个视频镜头,NIST定义了30个语义事件,每个语义事件包括人物和场景两个查询条件,要求在比赛数据集中搜索出包含这些语义事件的视频。由于需要同时满足人物和场景两方面的查询条件,而且数据量大,评测具有很大的挑战性。Instance Search比赛包括计算机自动搜索和交互式搜索2项评测,最终根据这30个语义事件的总评测结果,彭宇新团队在自动搜索和交互式搜索上均获得第一名。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