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奕群副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2018年3月28日,清华大学刘奕群副教授应邀来计算机所访问,并做了题为“信息检索研究: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刘奕群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奕群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检索的一些基础知识和背景信息。紧接着介绍了信息检索近年来的进展,主要介绍的是面向网络的信息检索的发展状况。然后刘教授重点讲解了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会议SIGIR在近几年来录用论文的基本情况和具体方向,详细分析了从SIGIR录用情况中得出的信息检索中近些年来的关注重点,并据此对信息检索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一些展望。在最后的问答部分,刘教授认真的回复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述了自己对于问答和检索之间关系的理解,以及对论文写作的态度等。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一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刘奕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信息检索与互联网搜索技术。受邀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FnTIR联合主编,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SIGIR 2017短文主席、SIGIR2018程序委员会主席、NTCIR-13程序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学术职务。获

得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年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汉王青年创新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资助。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