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发展 未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行成立35周年庆典

2018年5月3日北京——5月3日,以“初心 发展 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原中央主席、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计算机软件和人工智能专家、曾长期担任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软件专家组组长何新贵院士,原国家经委印刷技术装备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沈忠康,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资产公司董事长、方正集团董事萧群,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方正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克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选院士雕像创作者张德峰等嘉宾出席本次庆典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及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院士通过视频带来了祝福和寄语,北大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同仁,北大计算机所教授、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以及百余位校友、师生参加活动,共同庆祝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

与会人员合影

1975年,北京大学以王选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我国“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项目的研制,相继成立了“748工程会战组”、“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即计算机所的前身。1983年,北大计算机所正式成立,迄今已走过了35年的光辉历程。多年来,在国家和北京大学的领导、支持下,王选率领计算机所的科研队伍,与合作单位和用户一起,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与激光照排系统,大规模推广应用,掀起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也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满载回忆的“时光隧道”、科技感十足的签到方式,别开生面的宣传视频……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都点燃了浓浓的团聚气氛。庆典开始,陈堃銶教授被请上台,手按大屏幕上的“三十五周年”印章,一幅她为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书写的题词徐徐展开:“忆往昔,王选领军,攻坚克难,引领汉字印刷革命。看今朝,星火传承,发奋图强,开启智能媒体征程。”此次北大计算机所庆典以“初心 发展 未来”为主题,以嘉宾和校友访谈、科技成果报告等形式,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科研愿景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对北大计算机所3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计算机所35周岁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北大计算机所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真正体现了王选老师“顶天立地”的思想,在人工智能时代,信息产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非常高兴看到今天计算机所还有一支坚强团结的队伍,而且越来越壮大。古人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期待全体计算机所人发扬“弘毅”精神,既要设定远大目标,也要坚持不懈,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继续突破,更好地做到“顶天立地”,为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韩启德院士发表致辞

郝平书记和林建华校长在祝福视频中表示,多年来,计算机所继承和发扬王选院士倡导的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团结实干等精神,在印刷出版领域不断创新,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现在国家进入新时代,北大踏上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计算机所也面临新的使命。值此北大建校120周年,计算机所建所35周年之际,希望大家以王选院士为时代楷模,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凝心聚力,勇于开拓,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龚旗煌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35年来,北大计算机所坚持 “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的创新性研发工作,为我国计算机应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又取得了跨媒体智能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个性化字体生成技术等一系列新成果,希望计算机所能够更好地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新更好的成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龚旗煌副校长发表讲话

高文院士在视频中发表寄语:计算机所多年来在北京大学和国家的支持下,在汉字信息化、中文信息处理现代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计算机所迎来了35周年生日,祝愿计算机所能够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祝计算机所35周年生日快乐!

生玉海书记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顶天、市场立地”这八个字很好地诠释了北大计算机所和方正集团成立的初心,30多年来,方正集团与计算机所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方正热切盼望能够与计算机所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欢迎计算机所更多的技术成果到方正这个平台来进行转化,方正将努力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服务。

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发表讲话

接下来,大会通过“初心”、“发展”、“未来”三个篇章,回忆初心、共谋发展,描绘未来。

“初心”篇在计算机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声情并茂的主题朗诵中开场,陈堃銶、沈忠康、计算机所和方正集团的老领导刘秋云、张兆东、张旋龙5位嘉宾,分别讲述了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和坚强信心,进行成果转化和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中的宝贵经验和体会,以及当年计算机所的优良传统风气。生动的讲述,把与会者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体会到了计算机所艰苦攻关、锲而不舍、顶天立地、甘为人梯等初心和精神。

北大计算机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进行主题朗诵

座谈会现场

在“发展”篇中,副所长汤帜回顾了计算机所35年来走过的历程,介绍了研究所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的研究开发工作,以及取得的多项重大创新性成果,包括继“告别铅与火”后,又引发新闻出版领域“四次告别”的远程传版、彩色出版、计算机新闻采编流程管理、直接制版等创新技术,以及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电视台数字播控系统、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成果。接着,郑民、李彦魁、张力三位八、九十年代在计算机所学习工作的校友上台,对王选老师的培养和当年科研攻关的往事进行了感人的回忆和讲述,并对计算机所的发展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大计算机所副所长汤帜介绍发展历史

35年来,计算机所经历了从电子时代、数字时代到智能时代的跨越,媒体技术也从面向印刷、新闻出版领域向智能媒体转变。在“未来”篇中,计算机所所长郭宗明就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以及长远发展规划做了介绍。郭宗明表示:我们现在处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蓬勃发展时期,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所将坚持走“顶天立地”的产学研发展道路,在巩固现有的媒体技术成果基础上,深入开展智能媒体技术的研究。研究所近期的发展方向是“多语种文本大数据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知识服务”和“图像视频大数据语义分析与识别技术及应用”,长期的科研发展方向则是“跨媒体语义理解和内容生成”。这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课题,也是实现2035年走到世界一流前列目标的必经之路。

北大计算机所所长郭宗明介绍近期成果和远景规划

随后,彭宇新、万小军、连宙辉三位计算机所年轻的技术骨干,分别就“跨媒体检索的研究进展”、“机器人写稿”以及“手写字体自动生成的进展”等科研进展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堃銶教授总结发言

庆典最后,陈堃銶教授用“创新”、“气正”四个字对计算机所三十五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北大计算机所从王选当年发展到现在,之所以能够不断有新成果,正是因为在不断地创新。同时,计算机所的科研团队始终保持着一股“正气”,队伍形成了高度凝聚力,这是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陈堃銶勉励大家,继承这些优秀的传统和精神,继续不断创新,永葆风清气正,计算机所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