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计算机所与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北大天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日文机器写作技术

2018年6月1日上午,北大计算机所与日本三菱综研、北大天公集团在北大中关新园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共同研发面向日文市场的机器写作技术,实现针对日文财经报表的自动解读与财经文章的自动生成。本次合作在技术上将完全摈弃传统的模板方法,致力于研发全新的深度学习模型,以端到端的方式实现报表数据到文章的自动生成,确保所生成文章的数据准确性、内容全面性以及行文流畅性。北大计算机所万小军、日本三菱综研比屋根一雄(作为森崎社长的代理)与北大天公李亦工分别代表三方签字。北大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主任范少锋、北大计算机所所长郭宗明、日本三菱综研先端技术研究中心长比屋根一雄分别发表致辞,对此次合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此次合作的开展为三方今后更大范围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签约仪式结束之后三方技术人员针对项目技术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签约仪式现场

北大计算机所万小军团队在机器写作方面具有10多年的技术积累,在自动文摘与自然语言生成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能够以原创或二次创作的方式创作各类文稿,包括新闻、摘要、综述、评论、诗歌等,并已将技术应用于多款写稿机器人(如小明、小南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日本三菱综研是日本屈指可数的综合智库之一,在企业经营、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福祉、环保、资源、能源、防灾、先端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等各个领域为其客户解决高度复杂的课题。

北大天公集团长期面向中国及日本市场提供新技术研发、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同时,作为中日技术交流的桥梁致力于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消化吸收并形成产品应用于市场。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