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实习生毕业论文喜获北大信息学院2014级本科生“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2018年6月9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计算机所语言计算与互联网挖掘研究室实习生魏薇同学的毕业论文《基于句法信息的文本语义相似性度量》喜获“十佳”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万小军)。

魏薇同学在本科毕业设计中重点研究了文本语义相似性度量技术。为了提高文本语义相似性度量的性能,并证明句法信息在文本相似性度量任务中的重要性,构建了两种针对文本相似性计算的神经网络模型,这两种模型能够充分利用文本的句法信息。在文本相似性度量与复述识别两项任务上的实验结果表明了所提出模型的有效性,实验也反映了句法信息在语义分析任务中的关键性作用。

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魏薇同学还研究了标题党自动识别与自动解释技术以及文本语义蕴涵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JCAI上发表长文2篇(一篇第一作者、一篇第二作者),申请发明专利1项。

本次评优共有85名同学参加,其中计算机所共有7名实习生获得“优秀论文作者”称号。

附:优秀论文作者及导师

 

学生姓名

论文题目

导师姓名

魏薇

基于句法信息的文本语义相似性度量

万小军

胡越予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智能视频计算

刘家瑛

叶钊达

基于多尺度关联挖掘的跨媒体哈希方法

彭宇新

符尧

基于结构化数据的可控自然语言生成

冯岩松

付振新

文本风格迁移探索

严睿

吴庭熙

网页中的中文验证码识别与破解技术研究

连宙辉

刘春晖

多模态人体动作分析研究

刘家瑛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