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出

  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共分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决策、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六个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北京大学王选院士团队研制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入选展览。

展览外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第四展区“历史巨变”的第四单元“共享改革成果 共建美好生活”中,“教育助推中国梦”版块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具有鲜明特色中国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42所“双一流”高校科研团队的42项改革开放40年来代表性科技成果,透过一面全息炫屏逐一展现。王选带领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团队研制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作为北京大学的代表性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

透过全息屏幕展示的北京大学科研成果“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

  1975年,以王选为技术总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开始从事我国“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中“汉字精密照排”项目的研究。他带领团队研制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攻克了汉字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输出等世界性难关,实现了原创性核心技术突破。他开创“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模式,坚持技术与市场相结合,先后研制出华光和方正电子出版系统等八代产品,在海内外大规模推广应用,使我国延续上百年的铅字印刷行业直接跨越到激光照排,走完了西方四十年完成的技术改造道路,被誉为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术的第二次革命,成为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2001年,中国工程院颁发了“二十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结果,“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当选第二项,比第一项“两弹一星”仅差一票。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