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王选等科学家精神,“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启动

2019年5月30日,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举办。

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苏青出席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作为科学家代表出席活动,苏青书记为两位院士授予“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顾问称号。

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和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郭曰方、中国造船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小川、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发展中心探月办质量处主任王倩一起,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分享了自己从事科技工作和宣传科学家精神的感悟。中国科技馆、天津科技馆、延安科技馆、临沂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和科技志愿者进行了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

丛中笑在活动中发表感悟

会上,丛中笑分享了在开展王选精神传播中的感受。她表示:在王选老师身边工作八年,自己被大师的人格精神和风范深深感动。王选老师被誉为“当代毕昇”,他艰苦研发无人看好的第四代激光照排,最终解决了汉字信息在计算机中存储、排版和输出等世界难题,使汉字敲开了互联网时代的大门。和许多科学家一样,王选老师具有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为了研发激光照排系统,他和夫人陈堃銶18年里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

丛中笑介绍道,王选老师有个 “好人观”的做人标准:凡事能做到考虑别人和考虑自己一样多,就是一个好人。而王选老师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好人观”。

丛中笑表示,十多年来,自己一直致力于宣传王选事迹和精神,深切感受到,传播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对当代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成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将继续以此为己任,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将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嘉宾和小学生代表一起宣布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中,“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罗阳》的演职团队分享了其中的精彩片段,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学生代表王子茉等集体宣讲《永怀初心》。奥林匹克管委会、中国石油大学、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等单位的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集体宣讲《永怀初心》

据了解,“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后,中国科技馆还将组织宣讲团赴全国各地进行巡讲,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