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在SIGCOMM发表虚拟现实视频研究论文

2019年8月22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张行功团队应邀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CM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ata Communication(简称SIGCOMM)上做大会报告,介绍其研究成果“Pano: Optimizing 360°Video Streaming with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Quality Perception”,这是北京大学在SIGCOMM上发表的第一篇虚拟现实视频研究论文。

虚拟现实视频作为新一代视频类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其良好的沉浸感和更大的自由度给人带来全新的视频体验。但现有传输理论忽视了人眼对虚拟现实视频的质量感知特性,造成了严重的带宽浪费。张行功团队和芝加哥大学江鋆晨团队合作,针对虚拟现实视频的质量感知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人眼视觉特性的视频传输系统Pano,与传统方法比较,可提升视频传输质量一倍以上,为新一代视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SIGCOMM是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了众多对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本次会议共收到220多篇投稿,主会论文仅录用了32篇,录取率为14%。据统计,迄今为止,国内机构作为第一单位在SIGCOMM上发表主会论文仅10余篇。

从左至右:江鋆晨、关宇、张行功在会场合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