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印刷70年成就展开幕 陈堃銶教授发表寄语祝福祖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中国印刷博物馆、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主办的“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于2019年9月23日开幕。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陈堃銶教授与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执行理事长陈彦、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及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共同启动开幕式水晶球,宣布展览开幕。

“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启动仪式现场

陈堃銶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感人致辞,她首先回顾了印刷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历程,表示:“我国是最早发明活字印刷的国家,尽管有一段时间我们落后于西方,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激发了大家的创造性,我们克服了汉字字数多的障碍,打破了‘计算机是汉字掘墓人’的咒语,做到了同西文一样,在计算机控制下自如地进行排版、处理,使书刊印刷速度加快。过去印一本二三十万字的书大约需要一年,科技书就更慢,据说印《毛主席纪念堂》画册用了一年半时间,而建纪念堂只用了半年时间,这些在现在听来,都成了笑话;过去报纸版面以黑白为主,偶尔有些套红,现在大家看看我们的报纸,不仅版面很多,还色彩斑斓,几乎每版都有彩色图片;过去外地很难在当天看到《人民日报》等中央报纸,现在我们用传输版面的方式,当天就能使外地同步看到。我们的技术发展得非常快,还出口到发达国家,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陈堃銶教授致辞

接着,陈堃銶教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美好祝福,她说:“印刷品还记录了我们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辉煌的成就,记录了我们与那些靠掠夺、靠赔款壮大的国家截然不同,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我国在短短几十年中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想到这些,我就感到扬眉吐气,鼓舞人心,更加爱我们的祖国。我想这也一定会激发人们更大的爱国热情,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陈堃銶教授参观成就展

随后,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等的陪同下,陈堃球教授一行参观了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

陈堃球教授参观“王选与七四八工程”展区

陈堃球教授还参观了位于印刷博物馆二层的王选与七四八工程展区,对展品内容和展出形式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

“王选与七四八工程”展区

据了解,“辉煌印刷七十年成就展”展出时间为期1个多月, 采用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图片、文字和文物,分为创建与探索、改革与开放、繁荣与发展、融合与创新四个单元,展出了包括“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在内的80多件文件、票证、书籍、报刊等珍贵物品,展示 70 年来党和政府对印刷事业的关怀、印刷事业的发展变化和印刷技术工艺的创造创新,立体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年来印刷业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作为印刷界对70年庆典的献礼。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