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王选所举行迎端午、包粽子活动

五月五,粽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王选所于6月11日下午举行“迎端午、包粽子”活动。

端午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用箬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有尖角状、四角状等。口味上,北甜南咸,北方粽子必须是甜而软糯,蜜枣馅、红豆馅为主要馅料;南方粽子有蛋黄、火腿、五花肉等丰富多样的馅料。人间五味,酸甜苦辣咸,小小粽子也不止于甜咸,还有“辣粽”“酸粽”“白粽”甚至“椒盐粽““苦味粽”……

活动的组织准备工作是从端午节前收到的产自北方著名的津南“小站稻”的糯米开始,活动立刻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响应,充满生活经验的老师们凭借各自的经验和喜好,淘宝来南北粽叶,馅料准备了红豆、蜜枣、大枣,所以说今年大家体验的是香甜软糯的北方粽子。

行政办公室的柏艳红老师比往常更早的来到办公室,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插空安静而细致的忙碌着:洗粽叶、泡粽叶,按照粽叶的数量准称量糯米,洗泡糯米,准备线绳……将所有食材、器具,有条不紊地摆放在五楼活动室的大乒乓球台上。

下午大家欢聚王选所五楼活动室,一起开始包粽子。老师们按捺不住内心的热情,跃跃欲试,有熟悉的、有生疏的、有现学的,现场很是热闹。会包粽子的老师现场传授技巧,耐心指导,不会包粽子的老师虚心学习,认真上手实践,逐渐掌握了包粽子的窍门。

不管是哪种形状的粽子,首先都要把长长的粽叶捋齐,拿着粽叶弯过来,折出一角,卷成漏斗型,然后向漏斗里放米,放到一多半的时候,将蜜枣蜜豆放到米的中间,让它陷进米里。接着再放米,把米压紧抹平后把棕叶翻过来盖好包裹住,包裹好后再用麻绳捆紧系好,这样,一个可爱的粽子就包好了。就是这一折一弯一包的动作,在每个人老师手里展现出来的是不同形态的粽子,有三角形的,四边形的,多边形的,以及圆乎乎的没有棱角的,老师们愉快地分享着自己家乡端午节的习俗,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端午节蕴含的悠久文化历史与传统。

肖建国老师示范了东北粽子手法

叶志远老师示范广东粽子手法

何川老师现场指导

作品展示

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氛围,大家包的不亦乐乎,手法越来越娴熟。手中的粽叶轻盈舞动,麻绳来回穿梭,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亮的馅料。手掌翻飞,动作灵活,很快,三角形、喇叭形、长条形……各式各样漂亮可爱的粽子就在老师们手中诞生了。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内心充满了甜蜜,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粽子越堆越多,大家包了满满三大盘粽子。这些粽子都分给了老师、学生、执勤的保安,为他们送去一份节日的问候。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老师们感受到了王选所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节日气氛,让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祥和的端午节。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