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海建伟业 家国桃李芳 ——王选所举办肖建国老师荣休茶话会

2022年3月22日,王选所工会在106报告厅为肖建国老师举办了主题为“科海建伟业,家国桃李芳”的荣休茶话会。王选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分享了与肖老师一起工作学习的珍贵回忆。

肖建国老师自1987年加入王选所攻读硕士,毕业后留所,跟随王选老师从事汉字激光照排和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研制出大屏幕中文报纸组版系统、彩色出版系统等杰出成果,为我国印刷出版领域的技术革命做出重要贡献。从青春年少、攻读学业,到艰苦攻关、科技报国,再到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时至今年刚好走过35载。2006年,肖老师被学校任命为研究所所长,他带领团队克服内外困难,不断开拓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为研究所的成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研究所于2022年1月为肖老师颁发了“卓越贡献奖”。

所长汤帜介绍了肖老师35年来在王选所工作的情况,并对肖老师为研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汤老师还高度赞扬肖老师用平凡造就了卓越,用微笑勾画了年轮,是青年教师的榜样和表率,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学习肖老师爱岗敬业、攻坚克难、严谨治学的优良品德。

王选所工会收集了肖老师35年来的照片,精心制作成电子相册,以“流金岁月、峥嵘岁月、尊师重教、温情时光、感恩有您”五个模块播放。肖老师给大家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及攻坚克难的艰辛,分享了数十年教学科研生涯的宝贵经验。在座教职工代表一边观看,一边分享了与肖老师走过的风雨历程,回顾了往日工作中的精彩片段和峥嵘岁月。在辉煌的历史征途中,每张照片背后都是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页,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

春风化雨几十载,五洲桃李叶成荫,肖老师潜心教书育人,桃李遍天下。他科研工作严谨细致,学术水平卓越,为研究所的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不遗余力,言传身教,得到了广大教师的高度认可。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老师和青年教师彭宇新、万小军老师作为肖老师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表达了对恩师谆谆教诲的感谢,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发扬肖老师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工会主席叶志远老师做总结发言,对肖老师为研究所做出的贡献的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肖老师退而不休,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研究所的发展。

工会还为肖老师准备了“桃李满园”生日蛋糕。在温情与祝福中,与会人员一起为肖老师庆贺生日,送去美好祝福。

“科海建伟业,家国桃李芳;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写满了王选所对肖老师的高度评价和美好祝愿。祝福肖老师退休生活快乐、身体健康,有空常“回家”看看!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