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正式挂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共同开展的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于今年5月揭晓,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经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和北京市科协共同推荐,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近日正式挂牌。

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党中央批准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科学家精神位列其中。在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列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八大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之一。设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王选纪念陈列室自2007年建立以来,通过大量珍贵实物、展板图片的陈列展示和现场互动体验等方式,宣传王选生平事迹、科研成就及科学家精神内核;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纪念活动,传播其爱国奉献、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科学家精神风范。

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之后,陈列室积极参加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的“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联盟”,以及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科技馆之城”展示推介活动等,为不断推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相关阅读:

https://www.cast.org.cn/art/2022/5/30/art_457_187501.html 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

https://www.wict.pku.edu.cn/xwgg/xwdt/2022/1357399.htm 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https://www.wict.pku.edu.cn/xwgg/xwdt/2022/1357460.htm 微视频|王选的故事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