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教育基地作用 助力王选精神传播—王选纪念陈列室近期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运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教育宣传功能,充分发挥科学家先进典型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先后接待了北京市科协、清华大学唐杰团队和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等来访参观,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

北京市科协赴王选纪念陈列室开展调研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是王选纪念陈列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推荐单位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学家先进典型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7月22日,北京市科协一级巡视员何劲松、市科协党校(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常务副校长李学凤等一行9人来到王选纪念陈列室进行参观调研。北京大学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王选所所长汤帜、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丛中笑介绍了陈列室基本情况以及成立以来开展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汤帜对陈列室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历史发展及研究成果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何劲松表示,陈列室多年来在展示王选事迹、弘扬王选精神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做出了出色贡献,是市科协积极推荐和走访的第一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希望拓展宣传功能,通过开展巡展、报告宣讲、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精准参观教育对象,特别是面向青少年更好地传播王选精神。北京大学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表示,北京大学会继续支持陈列室的建设。双方还讨论了基地建设存在的需求及解决办法,以及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唐杰团队来陈列室参观学习

9月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团队近30人参观了王选纪念陈列室。

唐杰表示,王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并实现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他作为2020年获得首届 “北京大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青年科学家,一直深受王选精神的影响。此次参观陈列室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王选老师的家国情怀、格局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念。他表示,“未来将会追随先生锲而不舍、开拓创新的精神,勇做顶天立地的事”。

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与唐杰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与陈列室进行座谈交流

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是王选纪念陈列室作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重要功能之一。2012年,经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同意,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正式成立王选创新实验班,通过聆听王选事迹报告、参观陈列室、举行校园展览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们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取到了良好效果。9月7日下午,八十中学校长任炜东带领校务会成员及干部教师等一行16人来到陈列室参观,重温王选先进事迹,深刻体会王选精神。

随后,八十中学与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八十中学副校长骆玉香介绍了王选班十年来在育人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通过学习王选精神,使教师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王选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启迪学生提高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具备踏实认真、严谨自信、为理想志向而坚持不懈的优秀品格,以及洞察事物的远见和自主创新的精神。十年来,王选精神深入到了每个学生的身心里,从他们出色的成长变化可以看到榜样的力量和实验班建设所取得的实效。

赵东岩肯定了十年来八十中学用王选精神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创新示范教育,激励中学师生以王选为榜样,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和输送创新人才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王选所将继续支持八十中王选创新实验班的建设,希望王选精神伴随八十中学一路前行。

最后,任炜东校长以电话连线形式向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表示感谢,并祝福她身体健康,“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快乐。陈老师充分肯定了八十中学王选创新实验班的建设和发展成果,希望王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永远传承发扬下去。任校长表示,八十中学将不负期望,以王选创新实验基地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引导青少年接续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树立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志向,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王选精神”的少年栋梁。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