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科学家精神”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坚守科学家精神是一种稀缺资源,应该倍加呵护并发扬光大。2022年11月12日,“唱响科学家精神”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举办。参加活动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应该运用文艺等多种形式,唱响科学家精神,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会上播放交流了《曾经的选择》《稻子熟了的时候》等8首颂扬王选、袁隆平等科学家的歌曲,大家共同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成就及精神,展望新时代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支持,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学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中关村公共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联合承办本次沙龙活动。全国政协十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六届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徐善衍,全国政协十三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解放军原总参四部副部长、通信与电子对抗专家倪宏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光学专家周立伟出席。沙龙吸引了来自科学界、文化界、产业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参与,大家紧紧围绕科学文化与科技创新、运用文艺等形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展开讨论。沙龙嘉宾主持为《科学家》杂志名誉总编辑许向阳。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作了题为《王选—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典范》主题发言,讲述了王选院士团队攻克汉字信息处理核心技术、研制激光照排和电子出版系统二十多年的实践历程,全面诠释了王选院士的科学精神和战略思想。重温王选的事迹对于在当前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激励作用。

徐善衍强调,科学家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方面,要运用文学艺术等多种手段,把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宣传好,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来弘扬科学家的精神。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唱响科学家精神,“唱”就是传播,“响”就是效果。

刘利华强调,非常高兴看到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唱响科学家精神,同时又把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串起来,影响青年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过程当中,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倪宏强强调,这个沙龙活动办得很好,很及时也很有意义。我们要唱响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更多的青年投身到国防的科研活动中来,努力把科技创新搞好,形成科技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周立伟院士回顾了自己在科学道路上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的故事,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的高尚品德和科学精神,对在正在科学道路上探索前进的科学家们提出了“要自立、要自爱、要自重”的希望。

高级编辑、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把科技、教育、人才统一起来的新战略,因此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将是今后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他为此提出了“做科学文化建设的计划、建立联系工作群,把科学文化传播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的工作更好结合”等建议。

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提出,要在近年来先后采用晚会等宣传航天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劳模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音乐剧、歌舞剧、综艺晚会等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

生物制药专家、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宣博士表示,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技术时代,更需要科学家,也更需要弘扬他们的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上个世纪初科技实业家侯德榜、范旭东等前辈科学救国的担当精神和爱国情怀,我们现在唱响科学家精神,就是对科学家的敬仰,也是塑造科学氛围,让年轻人去崇尚科学家,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对此次沙龙活动给与肯定,并介绍了科技社团党委在围绕科学家精神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心得。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挖掘更多科学家故事。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英表示,传播是新闻学会职责所在,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更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全社会重视科学的氛围。

嘉宾主持、词作家、《科学家》杂志名誉总编辑、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学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许向阳介绍了此次沙龙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通过讲述王选、袁隆平、陈景润等新中国培养的科学家代表的成长经历,阐述了科学家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理性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他认为用歌曲弘扬科学精神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希望科学艺术创作者要创作出更多好的歌曲作品来满足受众的需要,营造创新氛围,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张征教授表示,一首歌曲当中蕴藏着很多知识,如果孩子们能从小接触科学家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歌曲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值得大家去做的事情,这也是激励自己创作的动力。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农业科技传播委员会主任蒋建科分享了一名资深科技记者多年来采访科学家的故事和感悟,通过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诠释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表示要运用好纸媒和新媒体多种手段,做好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

元心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勇表示科学家们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值得企业界深入学习,下一步他们也会积极的宣讲,让大家学习科学家精神。

沙龙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互动的方式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宁、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主任李大鹏、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来春丽以及媒体代表共3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文章来源:科学文化传播公众号,2022年11月13日发文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8LRIFjMh_9ARUYkuGsXnw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