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12月17日上午,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会议在线下和线上同时举行。中心新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高文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中心技术委员会其他委员(详见技术委员会名单),中心共建单位和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心专家等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汤帜主持会议

任羽中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介绍了北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在全媒体时代,传播技术、模式以及媒体生态都在发生急剧变化,希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继承王选院士所开创的传统,发扬“顶天立地”的创新精神,为新闻、出版、印刷行业作出新贡献,同时也期待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北大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会上举行了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任羽中代表北京大学向技术委员会专家们颁发聘书。

任羽中向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中心主任郭宗明作了中心建设情况报告。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3年获批建立,依托北京大学,由王选院士担任首任主任。多年来,中心研制成功多项创新性成果并获得广泛应用,引发了新闻出版行业的数次重大技术变革,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近年来,顺应电子出版技术和全媒体时代发展的新趋势,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媒体大数据和知识智能服务为重点建设领域,围绕融媒体等相关技术开展研究,取得了显著的创新成果并实现应用,为助力传媒科技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郭宗明作建设情况报告

中心副主任刘家瑛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出版媒体计算方面的进展,包括研究了开放场景画质增强与便捷可控设计生成技术、建立了智能出版媒体计算框架、解决了媒体内容高质量呈现与智能化制作等成果。

刘家瑛作科研进展报告

中心副主任邹磊介绍了其团队在原生图数据库系统中的查询优化技术方面的进展,包括以子图匹配为核心的查询计划优化策略、分布式图数据库框架和面向图数据库的软硬件加速技术等成果。

邹磊作科研进展报告

与会专家就电子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对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心将根据国家的融媒体发展战略,针对新时代出版和印刷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现有媒体多样化的特性,不断研发新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的完美结合,在融媒体和出版印刷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

附: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李幼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

戴琼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丁文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姜文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晖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张勇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陈熙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刘益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张树武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版权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杨斌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刘磊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研究院 副院长

合作单位代表

罗毅 新华社通讯技术局局长、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成勇 中国国家版本馆 馆长

邵行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董事长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

谢冰 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

任羽中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融媒体中心主任

陈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张久珍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

陈宝权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副院长

汲传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汤帜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

郭宗明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邹磊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家瑛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