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首场宣讲在京举行

1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首场宣讲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举行,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以《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 ——“当代毕昇”王选》为题作主题宣讲。首场宣讲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社北京市委、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联合举办。

丛中笑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重要论述,从王选的发明——激光照排技术讲起,以通俗科普的方式介绍了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描述了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展现出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到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她表示王选正是实现高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典范。

丛中笑分析了王选成功的原因,运用大量珍贵的资料和事实,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王选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家精神和挑战生命的超凡精神。最后,她指出,王选之所以感动人民,不仅仅因为他的巨大贡献,更因为他高尚的人格,超凡的毅力、崇高的品德和宽广的胸怀。

此次宣讲活动引发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在场很多同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九三人,助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王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学者、一位师者、一名时代先锋的责任与担当,使我们深受教育、激励和启迪,要学习传承好王选的科学家精神。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组建宣讲团,是九三学社中央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九三学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本届宣讲团成员49人,分理论宣讲和事迹宣讲两类,自2023年12月组建,到2027年12月结束。

宣讲结束后,与会人员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展厅进行参观。

首场宣讲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群英主持,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出席并讲话,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春英出席并致辞。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侯艳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研究室副主任乔发进,社中科院委员会社员代表,社中央、社北京市委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党委统战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文/图  石浩男)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之声 2024-01-19

原文链接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