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数码印刷的CPU—高端彩色打印控制技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版印刷除了传统书、报、刊的出版商之外,企业、机构和个人也成为出版主体,并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出版地位;同时信息也由通用信息的大批量分布,向个性化、少量的按需获取发展,传统的印刷技术已无法满足要求,数码印刷成为网络时代印刷业发展的必然。

高端彩色打印控制关键技术是数码印刷技术中保证印刷效率和质量的核心技术,相当于数码印刷的“CPU”,技术难度大,长期被国外公司所垄断。计算机所凭借在相关方面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针对国外技术的不足,开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彩色打印控制技术的研发并获得成功,有十余项专利获授权,已申请并获受理的发明专利数十项(其中十余项国际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举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

在2007年5月信息产业部主持的技术鉴定认为,该技术“填补了我国的空白,其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图像半色调网点调制技术、图形文字边缘增强技术、并行处理效率等方面居领先水平”。

高端彩色打印控制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后,不仅在国内获得广泛应用,而且成功进入国际市场,多家全球知名数码印刷设备制造商都已经采用了本项目的技术。

高端彩色打印控制技术成果被评为2007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高端彩色打印控制技术成果被评为2007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