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由郭宗明研究员带领的数字视频研究室(Video Information Processing Group,简称 VIP), 位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内。计算机所从1995年开始数字视频技术的研发工作,研制成功计算机辅助动画制作系统,1998年被评为首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997年研发成功面向电视台应用的电视节目数字化播出控制系统,获得广泛应用,并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为现在包括数字视频编码、传输、图像重建、多媒体安全等内容的数字视频/图像处理研究方向,在TCSVT、TIP、DCC、INFOCOM等国际高水平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了一批论文,承担或参加了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产业化等一批项目,获授权专利数十项,多项成果已获得应用。目前研究室有7名教工、7名博士生以及20多名硕士生和实习生。

夏思峰同学的论文 "A Group Variational Transformation Neural Network for Fractional Interpolation of Video Coding" 和胡越予同学的论文"Enhanced Intra Prediction with Recurrent Neural Netwok in Video Coding"被DCC-2018接收。

胡玮老师于2017年11月6日-11月10日前往日本东京访问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

2017年10月23日至27日,谢澜同学参加ACM MM 2017

胡玮老师于2017年10月16日-10月18日前往英国Luton参加了第19届MMSP

2017年10月22日-29日,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 2017)在意大利威尼斯召开,厉扬豪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马丁同学的论文"Joint Denoising and Enhancement for Low-Light Images via Retinex Model"获IFTC-2017 best paper。

刘家瑛老师的论文"Photo Stylistic Brush: Robust Style Transfer via Superpixel-Based Bipartite Graph"被IEEE TMM接收。

林伟宏同学于2017年10月9号-10月12号前往新加坡参加了第42届本地计算机网络会议(The 42th IEEE Local Computer Networks(IEEE LCN))。

胡玮老师于2017年10月10日-10月12日前往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云栖大会全球创新研究论坛

张行功老师访问巴黎大学

Read more →

2018年1月4日 上午10点106室大组讨论班,演讲人:亓文法,郭宗明老师学生,博士生二年级,研究领域包括信息隐藏方向。

2017年12月28日 上午10点106室大组讨论班,演讲人:厉扬豪,郭宗明老师学生,硕士三年级,研究领域是数字视频处理,包括图像超分辨率重建、图像风格化重建等。

2017年12月14日 上午10点106室大组讨论班,演讲人:谢澜,张行功老师学生,硕士三年级,研究方向为网络视频信息处理

2017年12月7日 上午10点106室大组讨论班,演讲人:杨广远,硕士三年级;郭宗明老师学生。研究领域是信息隐藏技术。

2017年11月30日 上午10点106室大组讨论班,演讲人:李马丁,博士五年级;导师:郭宗明老师;指导老师:刘家瑛老师;研究领域是图像复原及增强。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数字视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