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方向

北京大学网络视频研究组在无线网络视频传输、HTTP动态流媒体、未来内容中心网络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致力于从网络架构、媒体传输协议和算法等角度迎接未来“媒体网络”时代。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CSVT、TMM、SIGCOM、INFOCOM发表论文多篇,两次获得国际会议“Best Paper Award”;申请专利30余项,承担国家863、973等多个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推广类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相关成果在电视台、网络媒体等机构得到成功应用。

目前开展项目:

  • 超高清网络视频实时通讯。实现超高清、沉浸式网络视频的实时通讯,研究下一代的视频电话和视频会议技术。
  • HTTP动态流媒体技术。研究3D/超高清网络视频非实时传输,实现HTTP动态流媒体单播、直播、多通道混合播出系统,制定国际、国内标准。
  • 缓存网络技术。实现大规模视频内容分发系统,以未来网络(Future Internet)为中心,研究内容中心网络(content-centric networking)技术。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数字视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