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安全

信息隐藏是信息安全领域一个分支研究方向,近十年来该方向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研究队伍迅速扩大,并且其研究成果在军事、政治、商业等领域中得到了初步的应用。它为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进行数字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涉密的数据通信、重要文件和数字签名的真实性鉴别等等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

      数字水印、隐写技术是信息隐藏的两大分支。这两大分支在技术实现上有很多相同之处,但又各有特点,并且其目的有很大的不同。数字水印技术的目的是对多媒体数据进行版权保护,从而更侧重于水印算法的稳健性,希望所嵌入的水印信息具有足够的鲁棒性从而不易被有意或者无意的攻击所去除;而隐写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将信息秘密地、安全地送达,由于要尽可能地不引起第三方的怀疑,因而更注重于发送消息的隐蔽性。此外,鲁棒的图像哈希技术以及数字取证技术等等是近年来在信息隐藏领域新出现的几个研究分支,正在逐渐引起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主要侧重于隐写和隐写分析、可逆水印、文本水印等信息隐藏的分支研究方向。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数字视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