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应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陈海波教授应邀来计算机所交流,并做了题为“Fast and Concurrent RDF Queries with RDMA-based Distributed Graph Exploration”的学术报告。

陈海波教授为到场师生做报告

报告中,陈教授介绍了一个基于图的分布式RDF系统,即Wukong系统。Wukong系统利用基于RDMA的图遍历来提供针对大数据集的高并发和低延迟的查询支持。Wukong系统的创新性体现在三个方面:1.Wukong能够提供一个利用RDMA的优越性的分布式key/value 存储。这种存储能够分布地支持图数据的编码,进而减少RDMA的传输量;2.Wukong支持利用所有历史数据来对查询剪枝加速,避免最终的联接操作导致的过大的代价,这主要是基于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在操作负载值未超出一定范围的时候,单向的RDMA的代价比较小,而且代价随之增长的幅度也不明显;3.在避免传统的对数据进行执行过程中的迁移操作的同时,Wukong通过利用单向RDMA的高并发低延迟特性,无缝地将数据迁移和高吞吐量的分布式查询执行结合在了一起。此外, 在Wukong系统中也提出了“负惠工作者”的模型来对负载进行快速均衡。

陈海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杰出会员,ACM/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与系统结构。入选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获得200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年CCF青年科学家奖。担任ACM SOSP 2017年大会共同主席、ACM APSys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软件学报》责任编辑、《CACM China》编辑等。多次担任SOSP、ISCA、ASPLOS、Oakland、PPoPP、EuroSys、Usenix ATC、FAST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与APSys 2014、2014年全国体系结构学术年会等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在SOSP、OSDI、EuroSys、Usenix ATC、ISCA、MICRO、HPCA、FAST、PPoPP、CCS、Usenix Security等著名学术会议与IEEE TC、TSE与TPDS等著名学术期刊等共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ACM EuroSys 2015、ACM APSys 2013与IEEE ICPP 2007的最佳论文奖与IEEE HPCA 2014的最佳论文提名奖。研究工作也获得Google Faculty Research Award、IBM X10 Innovation Award、NetAPP Faculty Fellowship与华为创新价值成就奖等企业奖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