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赵东岩老师、吕超同学参加第25届文本检索会议(TREC2016)

2016年11月14日-11月20日,计算机所赵东岩老师与吕超同学参加了在美国盖瑟斯堡举办的第25届信息检索会议(The 25th Text Retrieval Conference)。该会议由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简称NIST)主办,每年召开一次,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是文本检索领域人气最旺、最权威的评测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问题回答、特定领域检索(Legal、Genomics、Enterprise、Blog)和传统Web检索等几大主要方向。会议负责组织收集并向与会者提供标准的语料库、检索条件和问题集、以及评测办法,与会者则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构造检索系统并提交检索结果,由会议负责评测各个检索结果的优劣,最终依据评测结果召开大会进行学术交流,发表会议论文。

计算机所师生在本次会议上参加了实时总结评测(Real-Time Summarization Track)的两个任务。实时总结任务是针对微博的特定检索,用户提供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参加者负责为用户推送相关且不冗余的总结信息。本次参加采用的是基于阈值的两阶段过滤法,对于一条新发布出来的微博,首先判断其和用户兴趣主题的相似度,如果相似度过小则说明用户对该微博不感兴趣,然后判断其和已推送微博流的冗余度,如果冗余度过小则说明已经推送过类似的微博,则不推送。该方法在此次评测中的多项指标中取得了较优的成绩,发表了1篇相应的学术论文,并发表了相应的口头报告。论文信息如下:

Lili Yao Chao Lv Feifan Fan Jianwu Yang Dongyan Zhao. PKUICST at TREC 2016 Real-Time Summarization Track: Push Notifications and Email Digest.

吕超在做口头报告

赵东岩(右)和吕超(左)在会场合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