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工作会议在京圆满落幕

12月4日,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工作会议在计算机所圆满落幕。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对中国文字(包括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进行字体研究、设计和制作的机构。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设在计算机所,由计算机所和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共同承担具体建设工作。

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计算机所副所长汤帜主持会议,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计算机所教授肖建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字体设计专家倪初万、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俊松、学校科研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计算机所副教授连宙辉、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总裁刘建、中心主任张建国、方正电子字体设计总监仇寅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学校科研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在致辞中讲到,中心2005年成立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中心充分发挥计算机所和方正电子在文字信息处理和字体设计方面的优势,产学研相结合,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为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中心更快更好发展。

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致辞

方正信产集团总裁刘建表示,方正信产集团将继续支持中心的工作,和计算机所紧密合作,努力开出发更多、更好的中文字库,满足社会各界的用字需求,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中华汉字文明的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心主任张建国汇报了中心2017年总结和2018年规划。2017年,中心推出了41种不同风格的、120款新字体,包括方正风雅楷宋系列、方正聚珍新仿、方正锐水云、方正彩源体、方正板桥繁体、方正苍石行书繁体、方正海藏楷繁体、方正黄楷繁体、方正明行繁体、方正清楷繁体、方正松风行书繁体、方正悠宋家族、方正龙开胜行书、方正王左中右体等;推出了全球第一款三维可变中文字体方正悠黑,设计师可以通过粗细、宽窄、高低3个维度的变化,随心所欲地挑选需要的字体效果。中心在全国七个城市举办 “字道2017”系列巡展和字体设计论坛,推动了设计界、教育界的交流分享;中文个人字库辅助设计技术取得进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只需书写700多个汉字,就可以辅助生成包含6763个汉字的、具备该个人用户书写风格的字库;推出了“中小学书法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研究”项目原型系统,能对用户写的毛笔字、钢笔字给出书写改进建议。中心字形计算技术研究室主任连宙辉和中心字体设计研究室主任仇寅分别汇报了个性化中文字库技术进展和中文字体设计工作。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表示,很多年轻人乐此不疲地使用各种风格的字体,字体应用前景很广,中心可以借鉴服装时尚行业,把字体设计未来趋势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在发言中表示,中心在中国的字体设计方面一定要有引领的作用,除了字体设计方面,在更深一层的学术研究和字体设计教育方面,希望中心能多做一些工作,起到引领的作用,结合各大设计院校,大家一起交流分享,相互切磋。

>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认为,中心要关注中小学校的书法进课堂,汉字变成字库进入电脑是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最好体现。字体设计是一个交叉学科,包含审美教育问题和文化素养问题,同时也包含技术问题,中心也要在基础教育领域起到带头作用,要让孩子喜欢好字,让下一代从小就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精妙。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发言

计算机所肖建国教授在讨论时认为,计算机的蓬勃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摧毁了书写文化。如今,字体设计、汉字书写逐步恢复元气,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开始练字了。中心应该不断引入新的技术手段,引入新的技术人才,提高字体设计效率,承担起社会责任,让整个字体行业良性发展。

计算机所肖建国教授发言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国家语委和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将在近期进行续约验收,除了总结成绩以外,更要规划未来,中心的定位、未来的发展方向尤为重要。中心要有责任感,中心的发展和咨政服务,要和国家的文化建设、教育建设结合起来,要在中文字体设计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发言

随着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字的传播方式、使用场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各界也对中文字体设计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各位专家在会议讨论中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中心将集聚各方力量,在教育部语信司和各位专家委员的指导下,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字库,持续不断地推进中文字体行业的发展。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