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党政班子换届任命宣布会召开

宣布会现场

2020年12月9日,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党政班子换届任命宣布会在王选所106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出席宣布会并讲话。陈堃銶教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副处级组织员刘明乾、王选所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刘雨龙副部长主持宣布会

宣布会由刘雨龙主持。他介绍了王选所党政班子换届工作情况,并宣读了学校干部任免文件。学校党委对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党员大会和新一届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进行了批复,新一届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5名(按姓氏笔画为序):叶志远、丛中笑、连宙辉、赵东岩、高良才,赵东岩同志为直属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委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王选所新一届行政班子组成方案,任命汤帜为所长,郭宗明、叶志远为副所长。

陈堃銶教授讲话

宣布会上,陈堃銶教授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她首先对王选所新的党政班子表示了祝贺,她提到,近些年研究所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依靠风清气正、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了困难,壮大了队伍,研究所的发展蒸蒸日上。陈老师勉励大家,只要一直保持风清气正、发奋图强的作风,研究所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并将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黄如副校长致辞

受学校党委委托,黄如副校长参加宣布会并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感谢陈堃銶教授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她表示陈先生讲话中总结的“风清气正、发奋图强”八个字,高度凝练了王选所的精神和文化,也是对研究所新一届党政班子的勉励。黄如指出,学校对王选所的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本次王选所党政班子换届,是学校根据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从促进研究所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后做出的决定。学校党委相信,新的党政班子一定能够带领王选所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发展。

会上,黄如还代表学校党委对王选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一是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王选精神,引领研究所全面发展。在国家进入新时代,北大踏上了“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信息科学和信息产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的背景下,王选所全体教职工要继续秉持王选院士“顶天立地”的思想,发扬王选院士倡导的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团结实干等精神,聚焦国家需求,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更加聚焦学科发展方向,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召开座谈会时谈到:“大学要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正是要以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要提倡不同优势学科之间的交叉拓展。希望王选所能够扎实建设交叉学科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三是继续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全面对接国家战略,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王选所历来有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产学研相结合的传统和优势,多年来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希望王选所能够继续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发展的信息技术时代,在新型媒体不断出现、新老媒体相互融合的形式下,研发出更多创新性成果,促进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智能媒体产品和服务的新发展,不断推动产业变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宣布会现场

会上,王选所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继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学校、陈堃銶教授和研究所师生们的殷切希望,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谱写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发展的新篇章。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