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网络空间星地一体化研讨会如期举行

2020年12月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主办的“双核网络空间星地一体化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如期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中国空间科技研究院曹桂兴首席研究员、中央党校张长江,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教授进行学术报告和研讨。会议深入探讨了双核网络空间和星地一体化中的重要问题和前沿技术,展望了卫星互联网的新型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  

李幼平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双核网络空间”的学术报告,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指出,未来网络不是单生态,而是双生态。IP协议是未来网络的原始内核,需要增加非IP的次级内核。李院士的报告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发。

之后,张长江和张行功老师分别介绍了“双结构网络”,“数据驱动的星地一体化网络架构”等。指出要构建双结构端到端分布式网络,实现IP与非IP的统一。介绍了近年来在卫星网络流量控制,网络丢包FEC恢复等方向上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让在场老师同学们对卫星网络和星地一体化网络目前的具体进展和前沿技术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学术报告之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双核网络空间和星地一体化架构和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出席嘉宾包括东南大学杨鹏教授,马卫东,清华大学吕永强,北京理工大学胡晗等专家。

本次研讨会,报告的内容前瞻而丰富,问题的讨论广泛且深入,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CLOSE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