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以自然语言为核心的语义理解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召开

2021年5月10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以自然语言为核心的语义理解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承担单位为由北京大学,参与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赵东岩担任项目负责人。本项目重点研究:深度自然语言理解与跨模态语义表示问题,实现自然语言语义分析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大规模多元异质知识获取问题,实现多元异质多模态信息的统一知识表示,提高从海量互联网文本中获取知识的效率和质量以及多模态信息的利用率;可理解可解释的文本生成问题,实现具有可控性和可理解性的高质量文本生成技术。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领导,项目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顾问专家组成员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负责人。会议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主持,本项目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30多人参加。

本次会议首先由汤帜所长致欢迎辞,科技部丁莹副处长、市科委何琦调研员、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处长分别致辞,对项目研究提出要求,并表达了对项目研究的坚定支持和对项目成果的期待。

经过实施方案汇报和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其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明确,项目课题设置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项目/课题负责人合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