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京召开

5月13日下午,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线下和线上同时举行,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文院士通过线上参会,其他委员(详见专家委员会名单)、北京大学科研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纬超以及中心专家等20余人线下出席了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由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文院士通过线上致辞,分析了目前国家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科技体系的建设和重组情况,并且希望本中心全面梳理技术及成果,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

高文老师致辞

科研部基地办主任王纬超介绍了目前北大各科研基地的建设情况,并从国家政策方面分析了工程中心的发展路线和建设方向。

中心主任郭宗明做了中心的2019年和2020年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在过去两年中的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成果应用情况,技术交流与培训,以及对社会的主要贡献等内容。

中心技术骨干万小军介绍了其团队在自然语言生成研究方面的进展,提出了一系列基于神经网络的文本生成方法,包括基于多粒度交互网络的多文档摘要方法、依存语义关系驱动的单文档摘要方法、基于多样性损失的文本复述方法等,并构建了大规模学术领域文本复述数据集,支持文本的缩写、扩写与改写,提升生成文本的信息保真度与多样性。与科学网合作研发小柯写稿机器人,自动为英文学术论文生成简短中文科学报道,是业界首个跨语言学术新闻机器人。

中心技术骨干连宙辉介绍了字形计算技术团队近两年来在中文字体辅助设计与自动生成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提出一系列基于多风格解耦学习的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解决方案;首度引入RNN来实现中文字库的自动生成,解决现有图像合成方法处理行草风格字形时出现笔画断裂、字形结构错误等问题;提出Attribute2Font模型,解决由给定任意字体属性值自动生成个性化订制风格的完整中英文字库的难题;提出基于块匹配和显著性引导的新的字形纹理特效迁移方法;提出AGIS-Net模型,实现基于小样本学习的任意大规模艺术风格字库的自动生成。同时还介绍了部分研究成果应用落地的情况,最后对研究团队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展望。

中心技术骨干闫国龙汇报了基于内容知识审校、体例与格式检查、专项处理等维度的智能审校技术的研究与工程化、产品化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在辅助出版质量提升上的应用情况。

此后,专家委员们同技术骨干就电子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对中心过去两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专家们提出,中心今后的工作一方面应不仅仅关注汉字字形问题,还应针对知识传播的载体,扩展延伸到文字记录、语音以及视频等方向展开研究;另一方面,在围绕智能审校技术开展研究的同时,也要注意内容安全保护工作和相关处理操作,并针对新时代出版业的发展情况,不断研发新技术,重视产业化及推广工作,引导发展新的出版形态。

 

附:与会专家名单:

高  文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院士

田胜立  中国编辑学会 副会长

许文才  北京印刷学院 教授

周  明  创新工场 首席科学家

肖建国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教授

周明全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

赵  耀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 教授

郭宗明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研究员

黄河燕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