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

11月3日,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党员,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会议由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介绍了回信背景。

会议现场

   接下来,大家观看学习了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的三个视频:《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激励广大教师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时代呼唤更多的“黄大年”》《黄大年: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进一步深入了解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的期望要求。

学习观看视频

黄大年报国心切的爱国之情和他对科研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老师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热烈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

所长汤帜谈到,黄大年老师回国后从零做起,仅仅八年时间就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王选老师当年科技攻关、研制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情形,他们都是从零做起,潜心治学、不惧困难的精神十分值得学习。

副所长郭宗明表示,看到黄大年购买国外的先进设备并进行升级改造的技术创新精神,深有启发。对于购买的外国技术设备如何能做到不仅使用好,更能创新迭代,是每个王选所科技工作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支部委员兼副所长叶志远谈到,黄大年作为千人计划在国外生活将近20年,在面临我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需要像他这样的科学家回国报效的时候,不顾英国的多次挽留,排除万难,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回国后面临各种“水土不服”,黄老师以包容、谦和的大家风范,在短短几年时间攻克了几个大的科学难题。联系到王选所的自身发展,这种以大局为重、包容大度的精神需要我们深刻学习体会。

退休党员、研究所老书记刘秋云表示,今年9月我国召开了新世纪以来首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10月30日,北京大学也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凝心聚力,引育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人才是科技攻关的重中之重,王选所目前也急需更多像黄大年一样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如何培育和引进人才,如何团结所内现有资源集中力量做大项目,是他作为一个83岁高龄的退休党员仍然在思考的问题。

其他与会教师党员也逐一谈了体会,表示黄大年老师的爱国精神、大局观以及科学创新精神,与王选老师的科技报国、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和传承发扬,为王选所的未来发展奉献力量。

支部书记赵东岩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贯彻“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方针,结合“四个面向”和出版行业的智能媒体发展新机遇和重大需求,争取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解决主流媒体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助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更好地推动产业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