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中文字库自动生成技术”入选2021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与标准在出版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示范引领,促进成果转化,2021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面向国内出版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企业,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征集评选一批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等方面的优秀成果,以及在科技与标准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单位。

《通知》印发后,共有131个项目申报,覆盖中央在京及24个省(区、市)的120家单位,其中,科技类项目申报113项,标准类项目申报18项。经过评审,最终确定10项科技创新成果、10家科技应用示范单位,以及3项标准创新成果、4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入选2021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

其中,北大王选所连宙辉副教授团队依托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申报的研究成果“个性化中文字库自动生成技术”入选2021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科技创新成果。

以下是此项技术的简要介绍:

个性化中文字库自动生成技术(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

该研究团队在大规模中文字库自动生成、高质量矢量字形合成、字形纹理特效风格迁移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多方位突破中文字库制作生成的技术瓶颈,研发成功中文字库辅助设计与自动生成相关系统,显著提升各类字库的制作效率。2018年,研发的中文字库辅助设计与自动生成技术通过技术转让方式在企业投入使用,对外开放的字库制作平台总注册用户超过150万,创建的个人字库超过200万套,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系统已经接入华为、金山WPS等移动平台;开发的相关中文字库产品在腾讯、华为等主流IT企业的产品中得到广泛使用。

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近年在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TOG, TPAMI, SIGGRAPH/SIGGRAPH Asia, CVPR, NeurIPS等)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2018年至今连续5年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OG(SIGGRAPH/SIGGRAPH Asia)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获2021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奖励,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研究团队近年来发表的一些代表性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近年来获得的一些代表性奖励

通知链接: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279/102187.shtml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