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新时代 聚力谱写新篇章——王选所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认真观看了大会直播。支部书记赵东岩、所长汤帜等王选所党政班子成员、20余名在职教师党员在106报告厅进行了现场观看和学习。

观看二十大开幕式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擘画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美蓝图,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令人耳目一新、无比振奋。王选所党员教师倍感使命在肩,纷纷发表感想。表示要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做有意义、有组织的科研,敢于“顶天”,抢占科技制高点;勇于“立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

10月18日,王选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举行专题学习活动,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厚内涵和宏大精神进行了进一步学习领会,结合新工科建设和研究所未来发展深入进行研讨规划。会议由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大家分别发表了心得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未来,王选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弘扬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的科学家精神,传承王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牢牢把握北大新工科发展新契机,结合智能学科“双一流”建设,秉承“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战略发展理念,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助力传媒科技发展为目标和使命,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地方的产学研合作,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创造出更多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再立新功。

教师党员感言:

邹磊, 数据管理实验室(PKUMOD)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教兴国战略,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教师党员,我更加感到其中的责任。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我们教师应该更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自己,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学生授业解惑;同时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近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党始终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线科研人员的应尽之责。在科研工作当中,我们应该敢于“顶天”,抢占科技制高点;同时保持开放的学术心态,善于与国内外学术同行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同时我们应该勇于“立地”,以“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努力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北大王选所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我们非常幸运拥有王选老师这样的“大先生”的精神熏陶;无论是在学生培养还是在科技顶天立地方面,王老师始终是我们心中学习的一面旗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实现我们党新的伟业而努力奋斗!

丛中笑:王选纪念陈列室主任、副研究员:

二十大报告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王选被誉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当代毕昇”,他一生献身科学、开拓创新、顶天立地、甘为人梯,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典范。作为首批入选的我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色,讲好王选故事,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根铸魂,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积极努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贾川民,数字视频研究室助理教授:

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重要新节点。作为青年教师,听完总书记讲话我们备受鼓舞,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各级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在立德树人方面需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积极发现学生闪光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科研创新方面,要想在复杂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勇立潮头,需要我们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带领学术团队做有意义的、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