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瑛老师编写教材获评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项目优秀教材

2022年11月,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公布了多项奖励计划。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刘家瑛副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陈立军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唐大仕副教授三位教师入选。其中,王选所刘家瑛副教授编写的《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实践》获评“智能基座”优秀教材(全国共10本教材获奖)。

刘家瑛老师主讲专业必修课“人工智能引论实践课—计算机视觉”,编写的《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实践》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实践系列教材。教材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包含丰富的人工智能实践应用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现今已成熟的算法和技术,并在各章节辅以大量实例与核心代码详细展示如何使用主流框架搭建计算机视觉模型,对讲述的相关算法内容进行有效的补充和深入。教材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学生能够打下坚实的计算机视觉基础,熟悉经典算法框架,具备实现和改进成熟算法的能力,为进一步在计算机视觉和相关领域提出新设想、开发新算法、解决新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刘家瑛老师主讲的“程序设计实习”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刘家瑛老师还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和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等荣誉。

刘家瑛老师在课堂授课

刘家瑛老师编写的《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实践》教材

2020年底,在教育部指导下,北京大学与华为公司签订了“北京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协议”。该基地建设由北京大学教务部牵头、计算机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多个院系和研究所积极参与,通过校企联合进行课程开发和教学、共同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化产教融合,对北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与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CLOSE

没有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