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奖学金

2012

一等奖:白蔚

白蔚同学在实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期间,学习勤奋,主动性强,善于对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踏实肯干。研究成果突出,所研究的关键技术已发表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上,同时还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

毕业论文《视频时空超分辨率技术研究》对于时域超分辨率,在传统运动补偿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改进运动场和加权运动补偿的帧率上转换方法;对于空域超分辨率,提出了基于多帧图像相似性的超分辨率算法。该研究从解决时空域超分辨率中的关键问题入手,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提出新的思路和改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本论文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一等奖:桂欣璐

桂欣璐同学踏实勤勉,研究态度严谨积极,有创新精神。在实习期间对前沿的信息隐藏领域中的隐写算法、隐写分析算法、数字水印技术和矩阵嵌入算法依次进行了较系统的学习和较深入的研究,科研成果丰富,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会议论文三篇。

毕业论文《基于矩阵构造和局部搜索的快速高效矩阵嵌入算法》提出了一种创新的矩阵嵌入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能够取得非常好的嵌入效果。本论文被评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二等奖:李晨

李晨同学在实习期间,学习并研究了各种P2P网络结构模型、P2P网络中的安全问题及其研究进展。积极参与研发工作,开发了BT-DHT文件元信息并行下载软件,并获得应用。

论文《大规模P2P网络事件采集关键技术研究》研究了主被动监测技术相结合的P2P网络事件采集方法,采用DHT节点爬虫、DHT网络分布式探针及文件元信息并行下载器协作完成对网络在线节点信息、资源信息及其用户群体信息的实时采集,原型系统在真实的BitTorrent网络中稳定运行并达到了90%以上事件召回率。本论文被评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二等奖:张健

张健同学在实习期间做事认真踏实,专业基础及动手能力较好,参与完成了滚动字幕拼接、磁盘LSH索引、关键技术演示系统等工作,并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成为实验室的关键技术和对外展示系统。

毕业论文《基于查询图片的视频检索方法的设计与实现》提出了特征融合和基于学习的相似性度量的视频检索方法。通过实验对比不同特征在这个算法框架下的效果,验证了特征融合的有效性,并通过实验对比余弦距离度量和Multibag-SVM两种相似性度量方法在这个算法框架下的效果,实验证明Multibag-SVM要优于余弦距离直接度量。论文提出的特征融合加上Multibag-SVM在视频检索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