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奖学金

2013

一等奖:李马丁

李马丁同学在研究所实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期间,认真学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主动性强,积极查阅学术资料,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所研究的基于插值的任意比例超分辨率算法具有很强的研究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已发表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上,并做口头报告,同时还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本科毕业论文《图像超分辨率与重建技术研究》针对现有基于插值的图像超分辨率算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在传统二倍插值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自回归模型和像素相似性的任意比例插值算法。该研究从解决单一视频/图像源在多种终端之间尺寸转换困难、效果差的问题入手,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提出新的思路和改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本论文获得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一等奖:谭继伟

谭继伟同学在实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期间态度认真、刻苦努力、勤于思考,顺利完成了研究工作,体现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出色的研究能力。实习期间取得了优秀的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发表在研究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CL2013上并作口头报告。毕业论文《自然语言文本排序算法研究与实现》主要研究如何对自然语言文本生成任务中生成的句子进行自动排序,提出了一种不依赖句子原始文档信息的通用排序算法。论文中引入有效的特征函数来量化自然语言连贯性特征,提出了应用排序学习模型从多种特征函数定义句对间的顺序函数,最后基于遗传算法确定文本的整体句子排序。实验表明论文提出的算法相比于已有方法在结果上有显著的提高。

二等奖:沈嘉思

沈嘉思同学在实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期间,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探索钻研,敢于创新,具有较好的获取信息的能力,在导师指导下能很好的进行科研工作。毕业论文《广义分布的率失真建模研究》从研究信源分布的缩放参数的性质入手,归纳并证明率失真函数导数若存在则与缩放参数无关的规律。该研究对率失真分析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了相关规律的推导证明,实验结果也验证了相关证明的有效性,取得了优异的结果。本论文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9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二等奖:黎斯达

黎斯达同学在实习期间积极参与部门科研工作,态度认真。对版式文档向流式文档的转换问题进行了相关调研,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毕业论文。毕业论文《PDF2EPUB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给出了将PDF版式文档转换为EPUB流式文档的PDF2EPUB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该系统结合版面元素抽取、目录识别、元数据抽取等手段,在将版式文档转换为流式文档的同时尽可能不损失原有PDF文件的复杂元素(如公式、表格、图片等),并包含目录和元数据,从而能够在移动设备上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效果优于同类系统。本论文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9级优秀毕业论文。